close

和大學時代好友 B 和 I 夫妻約了吃晚餐,在新莊街巷子裡的一家義大利餐廳裡。東西好吃外,巷子轉角還有免費停車場可以停車,在停車位難求的新竹市區,很是方便。

真的是好久不見了,我們。即使在同個城市裡,各自忙碌,上次坐下來聊天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了。

和學生時代的朋友在一起,馬上就回到學生時代的胃口,掃過一盤一盤菜,慢慢的了一桌子的盤子。我們談著笑著,天馬行空一下談著彼此的工作,一下又跳到某個同學怪誕神奇的經歷,一下子講著多年以來水準不變的笑話,笑到肚子都痛了。

不知不覺間,餐廳只剩我們一桌人,在侍者友善地加了第五次水以後,我們方才良心發現結帳準備回去。

我們聊著聊著走到停車場,詫異的發現:

原來停車場的兩排出口,其中之一的鐵捲門已經拉下鎖死,靠近開放的鐵捲門出口,停了滿滿一排車,而B的車停在最裡面,在隨意停放的車陣中,只有兩車相夾對角線約一部不到三公尺寬度半徑不大的缺口。

我們三個都傻了眼。

沒有人管理的停車場,使用者似乎都是早早回家就寢的住戶,而附近的公寓燈都熄了,偌大的停車場只有目瞪口呆的三個人。

我想著也許等等會有夜歸的人回來幫忙開門,B反射性的罵了一聲發語詞,怎麼這麼倒楣,慘了出不去了。而 I已經默不作聲的用腳步量測起了距離。

『沒問題,開得出來!』I說,催促B上車。

B乖乖聽話上了車,半信半疑的打起方向盤。

第一轉,馬上險象環生,差一點就錨到旁邊的車屁股還不打緊,眼看左右都被車身和車屁股夾擊,連開都開不回來了。

B搖下車窗,有點慌張的叫著:我看不行啦!這樣一定會撞倒。

I 鎮定的伸出手掌比了一下,胸有成竹的說:沒問題!相信我你一定辦得到!

B又再換了一下方向,第二次調整卻看起來越差越多,B更緊張起來了,老娘(I的暱稱),這樣不行啦!

I 只是斬釘截鐵的說:你可以的,相信我!

我看著左右的狹窄的間距,懷疑著這樣要修整多少次才有可能正好開的過去,兩車相夾之間的最大寬度不過就是正好車頭寬度再多幾公分而已,更別說一不小心就會卡住進退不得。

我實在很怕這兩個我認識以來從來沒有吵過架的情侶在我面前吵架,靈機一動想到,店裡工作人員或許還在,既然是特約停車場他們總有車庫的鑰匙吧!

於是我和朋友吩咐一聲後,飛奔到巷子尾的店裡,謝天謝地燈還亮著,和侍者講了一聲後,終於找到人幫忙拿鑰匙過來幫忙了。

但等到我走到停車場的時後。 卻看到一幕不敢置信的景象。

I 指揮B 開過最後一個彎,B 輕。輕。巧。巧的把車子開出來了。毫。髮。無。傷。地。

而且,左右幾乎完全沒有緩衝空間。

我驚嘆不已。

上了車,B說:真不敢相信,我一邊開一邊想,左邊離旁邊的車身只有不到五公分這樣竟然被我開出來了。

I 才氣定神閒的說:那你知道嗎?其實你右邊就快撞上了,就差一點點。

我想起。我們認識的當年。

我先認識的是B,大學同系同學。

 

打新生訓練開始,我就覺得個傢伙蠻不順眼的,高高的個子,自願當起班上的公關,總覺得這種男生啊,臉上就寫著輕浮兩字。

事實證明這樣以貌取人果然不客觀(所以B看到上面這些,也不用哇哇叫喊著抗議了),後來和B反成為好朋友,B並不是啥輕浮的阿花,但是衝動了一點單細胞了一些是真的,有他這種朋友很好,於是什麼男生的白爛低級笑話,什麼腥羶色的限制級八卦,都是從他那邊聽來的,要是遇到什麼不平的事情,他馬上熱血沸騰地說來吧拿著大鎖去堵人,而且,他並不是虛晃兩下,他是認真的。

直到B 認識 I 在一起。

I 是B同個社團認識的,在他們在一起前我便聽說過XX社有這個開朗有趣的人,直到他們在一起以後,才漸漸有機會認識I。

我非常喜歡I,她是個很正面成熟的女孩,不是那種經營計算出來,八面玲瓏社交女王式的外向,而是發自內心的樂觀積極,讓人自然地想和她在一起。大二以後大家各忙各的,但每隔一段時間聚會時,總是聽到他們又一起做了什麼有趣的事。

兩年多前,B打算和I求婚時,把我抓去,說要拍一部小電影求婚之用,拗不過B(他還真蠻會凹人的),顧不得那時後接蘋果的案子,又忙又煩到都快暈過去,還是下海了,後來弄得不亦樂乎,因為在過程中,連我自己都很感動,為他們這麼多年來的相知相伴,以及相處點滴回憶的珍惜。

片子裡每個朋友給了新人一句祝福的話或是兩個人交往的感想,我還說:

『我記得大一時候認識B,只覺得,這個大男生根本就活在一團爛泥裡,直到認識I ,才開始從爛泥裡爬出來,開始會知書達禮認字看書~』

我當然講得誇張了點,不過在我們認識的這麼多年裡,看到B慢慢的改變了,I帶他去旁聽張元老師的歷史課,看藝術中心展覽,兩個人遊山玩水之外,遇到大小事I總是細細的分析,漸漸的,B變得穩重起來,擔起許多社團裡的大小責任,不再是當初那個傻楞楞的大男生了。大學畢業,研究所,就業以及之後的人生,總也有關卡,總也有枯燥平凡的片段,I 的幽默成熟,總會加入,把B往前拉。

生活阿生活,總也有轉了彎,卡住了過不去的時後。

我幾乎可以看見I 是怎麼信心十足地和B喊著:沒問題,你一定可以的!一起走過那些狹窄的關卡。

以往,我總以為是B燒了很多輩子的香,所以這輩子才會遇到像I這麼正面開朗,又有智慧的女子。

但是,在車上,聽著他們兩個人尋常的對話,我卻突然領悟了:

也是B願意改變,願意耐住性子,信任著胸有成竹喊『可以你一定可以』但卻沒有駕照的I ,一步一步的指示,專注地聽著I的訊息做出調整,不用自己的主觀武斷的停下來,這一切如果沒有強大的相互信任作為基礎,是做不到的。

回到房間以後,覺得感觸良多,但經過了好幾個月以後,離開了台灣,才偶然把這偏文章寫完,正好遇到B的生日,就送給你當做生日禮物吧!祝福你們的新家落成,希望你們趕快生寶寶,也許這十個月,等我念完了書回到台灣,就可以去探望你們一家子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po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