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出國在即,打包之外順便整理這些年累積的CD,循序轉換成MP3,這樣,這些熟悉的聲音就可以裝進NB裡陪我到某個世界的角落,度過某個百無聊賴的時光。
 
拍著唱片封面的灰塵,像我這樣疏懶,整理起東西總是隨性,注視起某個片段沈溺不已的人,整理這些音樂們,真是個大工程。好像在檢視自傳一樣,一首歌一段歌詞都像某個年歲的切片,已經隨著時間沖刷淡忘的過往,驟然點亮在聚光燈下,突然清晰鮮亮令我不敢直視。
 
然後重聽了一次陳明章的『下午的一齣戲』
 
即使是兩倍年紀了的現在,難以想像13~14歲被迫乖乖剪著耳齊學生頭的我,竟聽著這麼老成的歌,依稀記得張假髮同學把這捲錄音帶塞在我櫃子裡,丟紙條叫我去拿來聽的那個沈悶燥熱的下午,那時後的我似懂非懂得碰觸著這世界,自以為看多了小說裡的複雜情節,就會懂得歌詞裡的滄桑人事。
 
初次聽這張專輯的時後,最深刻的是『下午的一齣戲』和『再會吧,北投』這兩首歌:

『下午的一齣戲』彷彿新浪潮電影,慢動作黑白長鏡頭,滂陀大雨下空蕩蕩的戲臺,淡淡的鋼琴和吉他獨白:『台下無一聲好,台上攏全雨』,不熅不火的哀愁。

『再會吧,北投。』潘麗麗清亮的唱腔,彷彿雨夜裡方才吐露的香花,一切的哀嘆羨慕只能悠悠的趁著夜色盡情開展。
 
這兩首歌,在只有錄音帶的當年反覆地倒轉重聽,聽到磁帶磨損,後來才去買了CD。
 
多年後的現在,反覆一遍一遍地聽著,反而是陳明章寫陳達,娓娓唱念的『紅目達仔』:
 
『是什麼款ㄟ日子,是我生活的滋味,是蓮心介苦,擱甘蔗介甜』
 
有種說不出來的滋味,像是嚼橄欖一樣,初次咀嚼,以為味道不過祇是這般罷了,然而先聲奪人的澀味過後,方才懂得緩慢浮上來淡極而甘的後韻。
 
也是過了這些年頭,有順遂也有曲折,每一次往前走都得有捨有得:

才知道什麼是蓮心介苦,甘蔗介甜。



 
後記1:當初擔任這捲叫好不叫座專輯的編曲製作者林暐哲和陳小霞,現在都是台灣唱片業重量級的人物了,這麼多年了還是覺得這張專輯棒極了,好的音樂真的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層層紋裡有挖不完的故事,時間往前走,這些音樂也跟著生命的歷程漸次熟成。

後記2 :紅目達仔,寫的是台灣民謠之父陳達的故事。



紅目達仔
       作詞:陳明章 作曲:陳明章 編曲:林暐哲/李欣芸
 
       冷冷介風吹阮紅紅介目箍
       清清介溪照阮白白介頭毛
       沈重介跤步對春分行佫冬尾
       啥麼儂卜來牽 卜來牽阮介手
       阮來介時行著白白介沙浦
       阮來介時行著父母介跤步
       是毌是懵懵少年無煩惱介心
       予阮想起阮來介相思路
       是啥麼款介日子
       是汝生活介滋味
       是蓮心介苦 佮甘蔗介甜
       是啥麼儂予阮想起阮來介故鄉
       是遠遠介月娘佮長長介夢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po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